職場新聞

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

2024/4/16 上午 10:11:44

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曾經在公開場合表示,AI是新的工業革命,在這個過程中「台灣正處於最中心的位置」,無獨有偶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明白指出,縱使台灣理工畢業生全投入台積電,可能仍無法滿足台積電的用人需求,呼籲台灣要從「非理工」領域找人,突顯國內科技業正面臨人才荒,對於理工人才需求已經外溢到周邊系所,是否帶動數學、統計學類背景人才身價看漲呢?

數統人才出路廣 分布四大產業:教育界 資訊科技業 傳產製造業 金融業

熱門職務:教師/補教 軟體工程師 金融機構人員 品保工程師 數據分析師

五招提升競爭力:專業證照 跨領域學程 進修課程 外語檢定 專長學程

1111人力銀行針對具有數學/統計學類背景(簡稱數統)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任職的產業分布以教育界比例最高33.3%,其次則是資訊科技業20.6%、傳產製造業15.2%以及工商服務業(金融業)12.7%等,從事的熱門五大職務包括:教師/補教老師15.9%、軟體工程師14.0%、金融機構人員13.1%、品保工程師11.2%以及數據分析師9.3%。 

調查也指出,所具備的職能五大優勢包括「邏輯清楚思考縝密」、「具備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統計與運算能力」、「反應敏捷思考靈活」以及「專注度與耐力佳」。坊間常有數學系畢業只能從事教職的迷思,但其實以數學為核心知識應用層面廣泛,包括工程、科技、金融、管理與統計等各個領域都適用;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透過考取專業證照42.4%、跨領域學程41.2%、自費進修課程32.1%、考取外語檢定29.6%以及他系專長學程23.6%等,全方位堆疊職能,增加職場含金量。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數學為科學之母」,許多科學與工程上的問題,都要透過數學來解決,近年熱門的大數據、AI人工智慧,或是傳統產業的自動化,更需要數統背景做分析,因而相關人才在就業市場愈來愈受到注目。

迎向大數據時代,數理及統計技能已成為了求職市場上的熱門資產,無論是在數據分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金融科技、統計建模等,數統人才都扮演著重要關鍵角色。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臺灣大學數學系、國科會科學推展中心數學組主辦的「數學統計系所徵才會」,將在4月20日於臺大博雅教學館舉辦。活動當天除了徵才攤位外,也將舉辦「職場大哉問」座談會,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分享不同業界工作內容及找工作技巧,協助同學們了解未來職涯方向,增進自身專業能力儲備等必備知識。學生們可透過本次徵才會了解目前產業界的趨勢,為自己的未來職涯做出更好的規劃。尚未畢業的學生,也可事先了解職場需求,準備相關的技能與知識。

精誠資訊永續長暨人資長黃郁仁表示,軟實力的部分,第一個是溝通能力,未來的世界不是單打獨鬥的世界,而是群體合作。第二個是問題解決能力,耐磨和抗壓,這些都是企業所需的。此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如何擁有創新思維。硬實力的部分,作為一個軟體公司,如果不是資工資管系背景,數理科系畢業的,希望可以擁有基礎的程式編程能力。或是可以透過企業實習來累積行業別的知識。重點是可以擁有思考,如何去協助客戶終端的使用者要什麼樣的環境,而不是在自己在實驗室裡面做出來的結果?我想這大概是精誠在軟硬實力兩方面,所需要的人才。

國科會自然處科學推展中心數學組主任崔茂培表示,數學系的學習過程重視邏輯思考,擅長以抽象思維解決不同領域的問題,因此數學系的學生可以勝任不同的職務,近年校方大力鼓勵跨領域學程,希望在課程之外把產業界帶進教室,解決產業問題,也讓數學系走出教室。

群聯電子台北研發處處長詹立翔表示,數學是科學之母,不論資料分析、統計數據彙整等都需要數統人才,隨著AI時代來臨,數統人才的優勢更被需要及突顯,一般人以為Al可以協助做分析,但其實AI頂多僅能做七成,然而剩餘的三成就要仰賴數統人才透過fine tune將看似相同的資料數據,對應在不同產業,產生對應該權重的意義,群聯電子在fine tune領域已經耕耘多年,也歡迎數統人才加入,創造自我價值。

台灣數學會理事長謝銘倫指出,數學系同學擅長利用複雜的工具來處理問題,有別於理工科系的學生,培養利用抽象化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各種問題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這些能力都讓數學系的同學在進入職場後能夠更容易的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建議同學可以利用大三下必修課減少時,開始規劃職涯發展,掌握自己的興趣跟能力,看看外面有什麼機會適合自己,決定未來方向;現在職場特別重視語言跟了解程式的能力,數學系的同學都具備這些能力的時候,在職場上遇到未知的困難就能迎刃而解。

曾仲葳表示,1111人力銀行為解決缺工現況,促進數統人才與企業之間的交流,特別籌備2024【數理引航 統算未來】數學統計系所徵才會( https://event.1111.com.tw/event24/202404ntumath/ ),除了4月20日的實體就業博覽會,網站同步釋出近200個工作機會、更有薪水上看10萬元的職缺,精誠資訊、群聯電子、和運租車、ONElab瑞嘉軟體、群益金鼎證券等名企業,積極招募軟體設計工程師、韌體演算法工程師、軟體商業分析師、AI工程師、電商資料分析以及專案管理師等,人才需求相當多元,薪資待遇極具競爭力,歡迎求職者主動投遞履歷,展開職涯新頁。

職場學用合一  6成2持正向肯定  選錯系?  7成1不後悔當初選擇

平均月薪55,605元 4成6不滿意 薪資停滯成主因 期待薪資68,015元

一般人常有「數學系無用論」迷思,但實則不然,根據調查指出,受訪上班族的現職與在校所學的相關性,有高達62.1%給予高度正向肯定,其中包括39.9%認為部分符合企業需求以及完全學以致用22.2%;另外19.6%出現學用落差在職場需重新學習以及18.3%學非所用。特殊的是,調查也指出,有高達71.1%並不後悔當初選擇的系所,僅有28.9%坦言後悔了!

根據調查顯示,數統背景的上班族現職月薪平均為55,605元(不包括獎金/年終/分紅),與主計總處公布的2023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45,496元相較,雖然明顯高出22%,但仍期待往上提升至68,015元才符合心目中的理想薪資,因此問及對現職滿意程度時,有53.6%表示滿意、46.4%不滿意,原因在於:薪資停滯難成長50.7%、薪水待遇不佳41.4%、前景不被看好29.4%、工時太長28.2%以及可選擇的工作少25.6%。

曾仲葳指出,就業考量的選系方向,已成為多數考生選填志願的準則,因而許多大專院校正積極推動跨域學程、專長學程、跨校選課機制等,鼓勵學子全方位探索興趣,數統學類的學習觸角延伸甚廣,包括軟體工程學程、金融科技專長學程、巨量資料分析學程、人工智慧與數學學程、數理財務學分學程、精算統計學程、量子計算與資訊學程、計量與財務學分學程等,全方位養成學生專業領域的能力,而台灣素有科技島美譽,未來的理工人才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建議已有紮實學理背景的數統人才,發揮優勢累積硬實力,建立自身無可取代的價值,才能在就業市場立於不敗。

為了解數學學類、數據統計學類、財金統計學類畢業的上班族/在學生的就業現況,1111人力銀行進行「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針對1111人力銀行求職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期間自2024年3月11日至4月3日,總計回收871份。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網 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

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