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供應鏈數位減碳與淨零轉型

2024/3/14 上午 10:17:09

供應鏈減碳成效是企業實踐淨零永續的關鍵因素

全球淨零減碳發展浪潮已正式進入企業必須以實質行動展現減碳績效的戰國時期。尤其是當企業面對歐美國家政府提出具有約束力、管制性的減碳法案或制度時,淨零減碳已不再只是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或提升企業品牌形象之宣傳舉措,而是需以企業永續治理的角度進行企業全面性的整體減碳健檢。

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市場減碳法案或制度多以歐美大國為主。例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於2023年10月起上路並分兩階段施行,第一階段給予試行過渡期(2023~2025),於此試行期間,進口商雖尚不需實質花錢購買CBAM憑證,但需要依照歐盟的規定做法,準時依限提交每季的CBAM報告,以及於當年5月底前申報前一年度進口至歐盟市場當地的產品碳排數據。第二階段則是自2026年開始,正式實施CBAM付費制度,此時進口商便需要實質購買CBAM憑證以抵減碳排;美國政府則是提出「美國清潔競爭法案 (Clean Competition Act, CCA)」向高碳排產品的製造商與進口商徵收碳關稅,除了藉此管控產品碳排量之外,亦期望能相對提升美國國內低碳排產品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因此,企業正面對來自於外部的市場多重管制,以及內部的層層管理挑戰,淨零減碳需要企業持續投入大量資源始能見其成效。尤其是現今與淨零減碳相關的綠色資源(例如,綠色燃料、淨零材料、減碳數位解決方案…等)的投入成本仍高,因此,目前企業淨零減碳的大宗主力來自於國際品牌商,供應商則需隨品牌商的減碳要求跟隨設定減碳目標、制定減碳行動方案。

以一家企業的碳排量估算方式而言,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源分成三大範疇,即企業自身溫室氣體直接排放的範疇一(scope 1)、外購能源的溫室氣體間接排放的範疇二(scope 2),以及供應鏈上下游排放的範疇三(scope 3)。

由於範疇三碳排涵蓋範圍既多且雜,無論何種行業別,企業範疇三碳排量佔企業整體碳排量比重極高。舉例來說,以行動通訊業而言,網路運營商(Operator)的範疇三碳排量佔比為72%,而範疇一碳排量佔比為2%、範疇二碳排量佔比為28%,顯見供應鏈範疇三碳排足以成為影響企業淨零減碳最終成敗的重要因素。又因為供應鏈上下游包含著來自不同行業別且為數眾多的供應商,涉及層層分工的各種不同類型營運活動,顯見供應鏈減碳管控之高度挑戰。雖然目前尚未制定法規將供應鏈範疇三碳排列入強制減碳要求項目,但由於其碳排占比甚高,若以淨零碳排為最終目標,企業實應及早著手研擬並落實供應鏈減碳的解決之道。

數位減碳創新解決方案促進企業供應鏈淨零轉型

綜觀國際企業於供應鏈減碳之創新做法,多家國際品牌大廠率先著手研發數位減碳創新解決方案,並運用於改善自家企業的供應鏈減碳。例如,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西門子Siemens、索尼Sony、三星電子Samsung…等,當該數位減碳解方於自家供應鏈場域施行有效後,則可將其轉為產品服務加以商品化,以利於協助更多家企業有效強化供應鏈減碳績效、促進企業淨零轉型。

1.微軟永續雲:打造綠色減碳供應鏈,促進企業淨零轉型

多年來,微軟致力於實踐淨零永續,並透過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 (SBTi) 累積淨零碳排行動實力。其採用創新的雲端數位減碳解決方案,透過科學與科技的雙軌運用,賦能供應商的減碳能力。其碳排數據監測範圍包含從材料來源至產品配銷,實現自動化蒐集碳排數據,並確保供應鏈碳排管理數據、標準與報告的透明度、一致性與正確性。透過監測、蒐集、整合和分析供應鏈碳排數據,微軟實現了更為有效的供應鏈碳排監測效果與改善目標,實踐綠色永續供應鏈。

近年來,微軟開始在全球推廣其淨零碳排成功經驗,並正式推出微軟永續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這項雲端服務旨在協助企業和組織機構有效優化其淨零碳排績效,帶來4項效益:推動供應鏈資料數位化、部署綠色IT以降低環境衝擊、有效改善淨零碳排績效、解鎖綠色創新商業模式。

此外,微軟於2022年6月與台達電、友達光電等多家廠商攜手成立「ICT永續綠戰隊」,旨在透過籌組生態系的方式推動臺灣企業有效減碳。這對於位居全球產業關鍵位置的臺灣至為重要。為避免傳統手抄、手填數據方式導致碳排管理效率低落的困境,對於臺灣企業而言,導入數位化、智慧化、自動化的淨零碳排解決方案,進行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將能有效提升碳排管理效能。

2.德國Catena-X汽車供應鏈資料共享促進打造永續供應鏈

在2021年,BMW、Mercedes Benz、福斯(VW)、西門子(Siemens)、德國電信等企業正式共同成立了Catena-X汽車網絡聯盟。該聯盟得到德國政府聯邦經濟部的支持。Catena-X的目標之一是建立可信任、安全、有效的汽車產業供應鏈資料共享生態系統。提供的應用服務包括原物料追蹤溯源、供應鏈成員管理、供應鏈減碳/ESG監測管理、制定供應鏈減碳標準與方法等。

Catena-X的運作機制是以分散式架構進行資料共享。平臺成員在進行身份確認與驗證後,可以直接進行供應鏈碳排資料的分享與交換。Catena-X的運作效益包括:

 1.讓來自各方的供應鏈成員之間,透過具有一致性的碳排量測方法(例如,以產品生命週期為核心的碳排估算範圍),達到碳排管控的可追蹤與溯源性。這有助於掌握碳排熱點、規劃減碳方案、提升減碳績效,從而打造永續供應鏈。

 2.促進供應鏈成員之間的資料交換與分享,進一步強化生產製造的產能與品質,優化價值供應鏈

供應鏈數位減碳與淨零轉型趨勢下的臺商商機

在綠色永續浪潮席捲各行各業的時代下,供應鏈淨零碳排已獲得產官學研各界重視。各企業首當其衝、站在淨零減碳最前線,積極規劃落實淨零減碳策略、引進減碳數位化解決方案,以實現淨零目標。於此同時,綠色能源與數位化這兩大減碳策略也為市場帶來新的商機。

在綠色能源領域,儲能/節能設備、電池技術、綠色能源發電以及智慧電網等方面,我們可以預見未來市場需求將迅速增長。臺灣已有多家業者長期投入相關領域,擁有各自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競爭力。待臺灣建立起成熟的綠色能源系統整合業務時,將進一步提升臺灣業者進軍全球市場的商機。

在數位減碳解決方案方面,台灣憑藉其強大的資通訊產業競爭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已具備開發淨零減碳智慧應用服務的技術和能力。這些包括碳排資料監測管控自動化、碳排熱點分析預測、智慧管控碳排服務、智慧供應鏈、智能物流、智慧機器人等方面的解決方案。這些努力致力於打造資料驅動的淨零永續供應鏈,充分發揮碳排資料的經濟效益。特別是可以參考國際大廠先行在自家企業和供應鏈中實施淨零減碳的成功實踐,透過優化企業整體的減碳績效,將這些經驗商品化。此外,在數位減碳解決方案成熟後,還可以將其轉化為顧問輔導商業服務,提供給其他有需求的企業組織單位。

在供應鏈數位減碳與淨零轉型的時代趨勢下,這是臺灣企業掌握綠色商機、發揮淨零實力的最佳時機。臺商應積極把握這個機會,將自身的綠色實力轉化為永續商機。

原文作者:黃筱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資料來源:兩岸經貿網 供應鏈數位減碳與淨零轉型

供應鏈數位減碳與淨零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