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聞

履歷有坑? 求職難題:穩定度與空窗期

2024/2/26 下午 04:10:13

面試常見情境

HR:連續有兩份工作都未滿1年,有什麼原因嗎?

HR:上份工作只做3個月就離開是什麼原因呢?

你曾遇過以上這些面試官的提問嗎?若你是一位有一定工作經驗的求職者,或多或少在轉職過程中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就是職場中大家常討論的「穩定度」,這類提問的處理往往也是許多求職者的痛。然而,每家企業和每個職位對於穩定度和空窗期的看法都可能有所不同。

多數企業評估「穩定度」時,常以求職者在一間企業平均待的時間來評估,但究竟要在一間公司待多久才算穩定呢?愛客獵獵才顧問經理Yvette指出,一般認為2-3年是合適的時間範圍,但有些委託獵才的企業可能更看重長期的穩定性,要求求職者至少待上3-5年的時間。這也取決於職務領域的特性,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累積足夠的能力和實戰經驗。不過,在某些產業中員工流動性較高,在篩選面試者時,一年以上的穩定度就足夠了。

對此,求職者可能會反問:「難道工作能力就不重要了嗎?」

事實上,對企業而言,「穩定度」僅是評估的一部分,當求職者能在同一家公司持續工作一段時間,也代表著他的忠誠度、持久度以及對公司文化的適應能力。因此,企業在選擇人選時會綜合考慮工作能力、穩定度、薪資要求等條件。

在此,獵才顧問經理Yvette也特別提醒,「工作穩定度高」並不等於「工作表現優秀」。每個職務的特性和企業文化都會影響求職者的職涯選擇,如同先前分享過「轉職關鍵 你累積的年資還資歷?」的文章就有提到,有時虛增的年資卻是能力停滯,沒有相對應的貢獻或技能提升,其實同一份工作再穩定,都可能會被HR觀察出盲點,進而詢問或淘汰。

企業在評估求職者穩定度時,需要更深入了解求職者的工作情況。而求職者在轉換工作時也需要深思熟慮,別讓短暫的誘因(高薪、逃離現職主管/同事)卻忽略了轉職的本質,造成履歷中另一個坑。

不想累積「不穩定」的工作經驗,除了工作上的表現外,詳盡的職涯規劃以及累積穩定、有方向感的發展進程是唯一的方法。獵才顧問經理Yvette提供以下幾點轉職建議:

1.釐清離職原因,慎選下一個起點

釐清壓倒現職工作的最後一根稻草,善用決策平衡單,瞭解自己對工作的偏好和不足。投遞履歷前詳細了解企業文化、職務內容以及職涯發展的可能性等,是否與自己規劃的目標方向一致,面試時也可以進一步與面試官詢問、確認。

2.誠實履歷,聚焦過往有利的經驗

有些求職者會調整時間軸,讓穩定度較差的工作時間分攤到其他份工作上,但與其被發現時反被冠上誠信有問題,不如不要寫,被詢問時再坦白當時有做其他嘗試,只有幾個月所以沒特別寫,僅列出符合應徵職位相關工作經歷。

3.長短不是問題,關鍵是選擇原因

穩定度其實沒有絕對的正確解答,能否獲得企業面試取決於重要的工作能力有無在履歷中呈現、闡述。而穩定度的面試提問,就在於工作轉換的原因是否能說服面試官,因此,如何表達職涯的考量才是關鍵,回歸職涯規劃的核心「想清楚」是最重要的。

對於已有頻繁轉換工作紀錄的求職者,獵才顧問經理Yvette表示,如果想在「穩定度」獲取更多企業信任,須先累積個2-3年的工作紀錄,當然這個數字只是個參考值,重點是在於若無重大因素(如公司違法、工作影響身心健康等),應避免短期內再次離職,在丟離職信件時多思考一下離職理由、職涯方向,才能有效提升自身的市場價值。

履歷有坑? 求職難題:穩定度與空窗期